推广 热搜: 光热发电  大学  海水淡化  光热  贵州  配件  输送机  采暖  余热锅炉  太阳能热发电 

平庄煤业元宝山露天煤矿井工采空区露天开采采空区治理实施方案公开招标项目招标公告

   日期:2023-06-10     浏览:0    

第一章 公开招标

1.招标条件

本招标项目名称为:平庄煤业元宝山露天煤矿井工采空区露天开采采空区治理实施方案公开招标,项目招标编号为:CEZB230104887, 本项目已具备招标条件,现对该项目进行国内资格后审公开招标。

2.项目概况与招标范围

2.1 项目概况、招标范围及标段(包)划分:项目概况

研究必要性

内蒙古平庄煤业(集团) 元宝山露天煤矿于1997年底投入试生产,2019年生产能力核定为1200万t/a。元宝山露天矿主采煤层为5煤和6煤,采用连续与半连续相结合的综合开采工艺。上部表土及第四系砂砾层采用轮斗挖掘机—带式输送机—排土机的连续生产工艺,下部岩层及煤层采用单斗挖掘机—自卸卡车—半固定式破碎站—带式输送机—排土机的半连续生产工艺,以及单斗挖掘机--自卸卡车--卡车排土场的间断生产工艺。主要生产设备有轮斗挖掘机2台、排土机3台、破碎站5台、电铲7台、91吨自卸汽车34台。

元宝山露天煤矿北侧与赤峰市建昌营煤业 煤矿和老公营子煤矿相邻,西面与赤峰宝马矿业 煤矿(简称“宝马矿业”)相邻,南面与兴山煤矿相邻。宝马矿业开采方式为井工开采,核定生产能力45万t/a,经调查结果表明宝马矿业采用房柱式炮采、长壁炮采、掘进机巷采、综合机械化放顶煤开采等方式盗采元宝山露天煤矿境界内煤炭资源约407.9万t,破坏煤量约4000万t,在露天矿15-19勘探线之间形成采动面积约0.11km2,在21-28勘探线间和11-17勘探线间形成采动面积约1.38km2,总面积约1.49km2,盗采涉及6煤和8煤两个煤层。

长壁式采煤法由于铰接结构的存在,工作面的边界区域和工作面中部的压块孔隙率及压实程度必然有所差异。房柱式采煤法即在煤房间留设不同形状煤柱,采煤房时煤柱暂时支撑顶板,采完煤房后有计划地收回所留地煤柱;按照煤柱的形状又分为块状煤柱房柱式采煤法与条状煤柱房柱式采煤法。房柱式采煤方法具有设备投资少;采掘可实现合一,建设期短,出煤快;设备运转灵活,搬迁快等优点。过去的几十年中产业结构欠合理,为追求快速效益,许多煤矿应用房柱式采煤法对浅部煤层进行了快速开采,造成大面积的房柱式采空区顶板悬顶;随着时间推移,在水、空气、煤层群开采扰动(相邻煤层开采活动)、地面生产活动(地面建设、地面设备压力计震动等)等影响下,引发一系列灾害。

同时,这些房柱式采空区星罗棋布、大小不一、形态各异、层位复杂,而且由于设计资料不全、丢失或不足,很多无法确定其位置和边界。如果在这些区域进行露天开采,必将引起采空区顶板坍塌、大型设备掉落或人员伤亡等事故的发生。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采空区突然塌陷对作业设备和人员造成严重威胁

2)采空区内垮落形态、自燃期、水体赋存等对采空区治理工程带来较大的影响

综上所述,非常有必要对宝马矿业形成的采空区范围、采煤工艺、深度、覆岩垮落程度、覆岩变形状态、剩余空间高度、空区内水量、水质等进行物理探测、钻探工程验证、采空区彩色钻孔电视探测、水质分析、注浆方法选择、采空区注浆治理设计等进行研究,为空腔治理提供数据支撑和技术支撑。

同时,若元宝山露天矿不进行下部偷采区域的治理,元宝山露天矿无法科学通过该下伏采空区,面临资源接续困难、停产关井的问题;若对宝马矿业形成的采空区探测、治理、检验后可以延续矿井服务年限,为元宝山露天矿带来更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矿井概况

元宝山露天煤矿西南侧有矿区专用铁路与叶赤线(叶柏寿-赤峰)元宝山站接轨。东南3km有矿区铁路与京通线(北京-通辽)安庆沟站接轨。露天矿经元宝山镇至赤峰市区、平庄镇有二级公路畅通,交通极为方便。元宝山电厂距露天矿仅3km。

平庄煤业(集团) 元宝山露天煤矿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东北35km,属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巿元宝山区建昌营镇所辖。全区走向长为4.68km;倾向宽1.96~3.11km,平均为2.56km。

地形地貌:赤峰市元宝山区地处燕山山脉的延伸部分,低山丘陵较多,西北间有固定和半固定沙丘,地势西南高、东北低,海拔最高标高+495m,海拔最低标高+482m,地形相对高差13m。

气象与水文:矿区属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冬季寒冷、夏季炎热、春秋两季多风。风向以西南、西北风向为主,最大风速33.3m/s;历史最高气温+42℃,最低气温-31.2℃;年降雨量为340~400mm,年蒸发量为1950~2000,冻结期一般以每年十一月末至翌年四月末,最大冻结深度2.01m。

地表水系主要为英金河、老哈河两大河流,均为常年性河流。英金河为老哈河左岸最大支流,于东八家汇入老哈河,英金河原河道在露天区中部通过,把露天矿区分成东北、西南两部分,煤矿开采前将英金河改道,从矿区北侧通过。老哈河发源于河北省平泉县七老图山脉的光头山。

地层概况

元宝山露天煤矿地层从下至上可分为:

(1)白垩系下统

①九佛堂组

下段:下部以紫红色、灰绿色的砾岩为主,夹紫红色砂岩、泥岩。砾岩成分多以花岗岩、片麻岩、石英岩为主,安山岩、闪长岩等中基性火成岩砾次之,多为凝灰质胶结。分选差、粒度不等,一般1-5cm,多具棱角,呈厚层状,层理不清。上部以灰色砾岩为主,夹灰色、灰黑色砂岩、泥岩,局部夹薄煤层。

上段:以灰绿色、灰褐色、褐色块状泥岩,纸片状泥岩为主,夹灰色、灰白色砂岩和泥灰岩,偶含不稳定薄煤层。以其岩性和富含淡水动物化石为主要特征,是勘探工作中停孔的主要标志。

上段顶部为含砾粗砂岩,局部相变为砾岩或砂岩,砾石成分比较复杂,是划分九佛堂组与阜新组的标志。本段地层西厚东薄,露天西北部的元茂隆厚度大于600m,露天东南部厚度约200m。

②阜新组

本组岩性以灰、灰白色粗砂岩为主,夹中、细砂岩、砾岩、灰黑色泥岩和煤层。整个含煤地层是一个河漫相和湖泽相碎屑岩含煤建造。含煤地层厚250-470m,平均厚340m,含有12个复煤层,累计平均可采总厚84.29m。以分布于含煤地层中部、全区发育的五、六煤层为主要可采煤层,是露天开采的主要对象。含煤地层中各类岩石平均含量为:煤占30.4%,碳泥岩占1.0%,泥岩占8.7%,砂岩占59.1%,砾岩占0.8%。

(2)白垩系上统

孙家湾组:分布于露天北部的东、西两侧。以紫红色和黄褐色砾岩为主,局部夹砂岩。砾石成分比较复杂,大小不均,砾径一般3-5cm,大者达1m以上。露天区内仅19线以北见此地层,其厚度为75m,不整合于下伏地层之上。

(3)新近系上新统:

露天所见新近系地层,依岩性可分为下部紫红色砂砾岩段、上部玄武岩段和红土砂砾层段。

①紫红色砂砾岩段:仅在露天南部与元宝山矿三井交界附近的穹隆背斜处见到。主要岩性为紫红色砂岩、砾岩,局部地段夹次生堆积煤和黑色泥岩。厚0-115m,不整合于元宝山组煤系地层之上。以致把3线与26线之间部分六煤和七煤层剥掉,剥蚀面积约0.6km2。

②玄武岩和红土、砂砾层段:玄武岩段主要分布在老哈河、英金河沿岸地带,产状近于水平,多形成平台地貌,不整合于新近系前地层之上。由黑色致密块状或气孔状玄武岩和橄榄玄武岩组成,厚100m左右。

③在露天北部的玄武岩之下和露天南部的紫红色砂砾岩段之上,均见有红土和砂砾岩层分布,厚0~20m。有的地方玄武岩之间还夹有1.0~1.5m厚的黄褐色砂和灰绿色亚粘土夹砾石,这说明了本区新近系上新统玄武岩喷发最少在两期以上。

(4)第四系:

①更新统:主要为圆砾夹砂、卵石层和黄土、黄土状亚砂土、亚粘土组成。土层细而致密,具直立节理。砂砾层为富水性强的含水层。在东元宝山及四龙头沟曾采到恐龙骨骼化石,总厚近百米。

②全新统:主要分布于老哈河、英金河等河谷地带。由现代河流冲积物组成,一般只几米厚,以砂砾为主,风成砂、亚砂土、亚粘土次之。露天区第四系地层厚14-85m,一般55m,西南薄、东北厚。

招标范围

本项目的主要工作内容如下(包括但不限于):

1)露天开采区下部井工采空区赋存状态探测

基于《元宝山露天煤矿隐蔽致灾地质因素综合勘察方案研究》以及《元宝山露天煤矿采空区治理方案研究》取得成果资料,基于以往采空区成果结合钻探验证、彩色钻孔电视探测、三维激光扫描技术/采空区声呐探测(施工至少6个采空区勘察孔并进行相关探测;勘察孔探测结束后需用水泥浆液按照相关规程规范的要求进行封孔处理),确定探测区域内元宝山露天开采区域下部宝马矿业的采空区范围、采空区形态、采空区深度、覆岩垮落程度、覆岩变形状态、剩余空间高度等参数。

①覆岩破坏及垮落空间勘察孔施工:本着‘一孔多用’原则,设计施工至少6个采空区勘察孔,成孔直径不小于127mm;岩心采取率不低于80%;(选孔原则有理有据,探测位置不缺项)。

②彩色钻孔电视孔隙裂隙发育特征勘察:应用彩色钻孔电视对6个钻孔的覆岩破坏特征勘察及分析。

③空腔体三维空间尺寸扫描:采用三维激光扫描或声呐扫描方式,对6个钻孔揭示的空腔体三维空间尺寸进行扫描及分析。

④各项探测内容完成后应按照相关规程规范进行封孔处理。

2)露天开采区下部井工采空区区块划分

根据采空区治理目标及以往获得的资料成果,对元宝山露天矿下部采空区进行空洞治理分区,结合各空洞区域特点对采场工作面进行安全风险分级、分区,为露天矿生产及岩土剥离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具体要求及工作内容:对元宝山露天矿下部“采空区分区”,基于上述成果划分“长壁垮落压实区域、长壁垮落非稳定区、残留井巷硐室区、房柱充水区、房柱非充水区”等区域,后续应结合实际情况进行科学调整。结合各空洞区域特点对采场工作面进行安全风险分级、分区,对存在的风险进行评估,为露天剥离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3)井工采空区空洞隐患治理手段比选

目前对于井工开采采空区空洞的隐患治理方法主要有残余空间完全注浆治理法、残余空间部分骨料充填治理法、顶板水压致裂治理法、顶板爆破法(二氧化碳爆破法、产气剂爆破法、煤矿需用炸药爆破法等)、残留煤柱爆破法、煤层底板爆破扰动法、富水采空区冻结方法、高水/超高水材料顶板支撑法、残留煤柱加固方法等。

根据井工开采采空区空洞的分区特点,分析不同空腔治理手段,调研目前井工开采采空区空洞的隐患治理方法,分析其优缺点、适用性,选取适合元宝山露天矿当前地质采矿条件下的采空区空洞隐患治理方法。要求最终的治理方法应与元宝山露天矿技术管理人员进行汇报技术交流,最终根据不同的分区、分级比选出一项安全可靠、经济合理的治理手段。

4)井工采空区空洞治理施工设计

基于露天开采区下部井工采空区赋存状态探测及露天开采区下部井工采空区区块划分成果,进而有针对性的提出技术可行、便于实施、经济合理、效果安全可靠的综合治理方案,能够作为指导安全生产的技术支撑。

要求设计出治理超前的物探、钻探精细探查方式,出具相关设计图纸,控制物探精细化探测手段以及钻孔施工现场布置参数,对元宝山露天矿下部完整岩层极限厚度参数、治理后的采空区最低充满率、治理材料边坡治理极限参数,治理材料的极限强度参数、治理设备重量、类型、数量等进行设计,并对空区治理的钻孔、位置、深度、孔径、施工工艺等进行详细设计;如果治理设计中涉及采空区残留煤柱及残留空间的爆破,要求对爆破材料选择、用量、位置等进行详细设计。设计需结合露天开采设计,对各采矿参数限定,以现有工艺结合采空区治理手段达到残采目的。最终出具一套综合治理施工设计方案及设计图纸,能达到施工治理要求。

5)井工采空区空洞治理效果检验设计

借助钻探、声呐探测、岩土层抗压强度测试、彩色钻孔电视等手段对下部治理后的岩土层进行探测,提出井工采空区空洞治理效果检验设计方法,并为后续露天开采设备及人员活动的岩土层稳定性提出科学建议。

要求对治理后的检测孔位置、深度、设计原则、监测标准等进行详细设计。

6)开采过程中超前探测及残留空洞的二次治理施工设计

基于采空区空腔治理效果检验结果,对于露天开采过井工开采注浆治理区域的超前影响范围内,采用地质雷达对露天下部20~30m范围内的岩土层的密实性、空洞赋存情况进行探测,并采取相应的治理手段进行残留空洞的二次治理;同时伴随着露天矿剥离工艺条件下剩余完整岩层厚度的降低,应用履带式钻机等+超前钻探验证,并针对残留空洞制定二次治理施工设计。

要求对露天矿岩土剥离距离采空区的竖向岩层极限厚度进行限制、对超前探测用路径、天线频率等进行详细设计,并对残留空洞进行科学合理的二次治理施工设计。开采过程中的超前探测及二次治理设计方案需结合露天矿生产及剥离情况达到随采随治的目的。

7)开采过程中变形监测施工设计

结合元宝山露天煤矿的开采规划,对露天矿开采过程中的井工开采上部岩土层进行“深部岩土体”移动变形的实时监测施工设计,为后期露天开采的安全生产提供数据支撑。

要求设计深度能够做到深部岩土层的监测深度、同一孔内的监测点间距、监测设备类型、数据采集频次、监测精度、使用年限等进行详细设计,并结合露天矿边坡剥离工艺制定相应的设备维护方法。

8)采空区水体、残留煤体防灭火与空洞隐患协同联合治理施工设计

结合防灭火技术、采空区防治水技术、空洞隐患治理技术,提出“水-火-空洞”协同联合治理控制工艺,实现露天矿开采过下部井工采空区协同联合治理、安全开采技术方案。

要求在元宝山露天矿技术人员组织下(在各分项研究内容初稿完成后,由矿方组织各单位进行联合治理工艺的完善修改,并实时确定下一步工作节点),能够联合防灭火技术、采空区防治水技术单位,做到数据共享、信息共享,提出“水-火-空洞”协同联合治理控制工艺。

9)露天矿揭露下部采空区期间的现场跟踪服务

元宝山露天矿过下部宝马采空区(房柱式、长壁式)期间的现场施工治理跟踪技术服务、技术指导等;跟踪服务年限为5年(根据元宝山露天矿现场需求约定)。

要求现场技术人员能够48小时内(含节假日)到达元宝山露天矿生产现场;跟踪服务年限的始末节点由宝山露天矿现场需求确定。

服务期:合同签订后5年

2.2 其他:/

3.投标人资格要求

3.1 资质条件和业绩要求:

【1】资质要求:(1)投标人须为依法注册的独立法人或其他组织,须提供有效的证明文件;

(2)投标人须具有工程设计煤炭行业(矿井)甲级及以上资质证书。

(3)投标人须具有工程咨询单位甲级资信证书(业务:煤炭)。

(4)投标人须具有地质灾害防治单位甲级资质证书(同时具有勘查、设计、危险性评估与施工)。

【2】财务要求:/

【3】业绩要求:2018年1月至投标截止日(以合同签订时间为准),投标人须至少具有涉及煤矿类采空区勘察或监测,或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的合同业绩1份。投标人须提供能证明本次招标业绩要求的合同扫描件,合同扫描件须至少包含:合同买卖双方盖章页、合同签订时间和业绩要求中的关键信息页。

【4】信誉要求:/

【5】

(2)

(3)

【6】其他主要人员要求:主要人员(技术负责人、安全负责人、钻探技术人员、安全管理员、测量技术员)须提供2022 年 1 月至今至少连续 6 个月养老保险缴纳证明。

【7】设备要求:/

【8】其他要求:/

3.2 本项目不接受联合体投标。

4.招标文件的获取

4.1 注册方法详见: 生态协作平台→帮助中心→“统一客商门户操作手册”。

4.2

4.4 招标文件每套售价每标段(包)人民币第1包70元,售后不退。

ta>

没有在电力招标采购网(www.dlztb.com)上注册会员的单位应先点击注册。登录会员区根据招标公告的相应说明获取招标文件!详细了解项目情况请联系如下人员:

联系人:李杨
咨询电话:010-51957458 
手 机:13683233285 
传 真:010-51957412 
QQ:1211306049 
微信:Li13683233285
邮箱:1211306049@qq.com
来源:电力招标采购网 编辑:dljc




相关行情
推荐行情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授权书  |  认证审核  |  银行汇款  |  信用评价  |  服务说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银行汇款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2017752号-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