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光热发电  大学  海水淡化  光热  贵州  配件  输送机  采暖  余热锅炉  太阳能热发电 

平庄煤业元宝山露天煤矿井工采空区露天开采综合防治水实施方案公开招标项目招标公告

   日期:2023-06-10     浏览:0    

第一章 公开招标

1.招标条件

本招标项目名称为:平庄煤业元宝山露天煤矿井工采空区露天开采综合防治水实施方案公开招标,项目招标编号为:CEZB230104886, 本项目已具备招标条件,现对该项目进行国内资格后审公开招标。

2.项目概况与招标范围

2.1 项目概况、招标范围及标段(包)划分:研究必要性

2016年12月3日,赤峰宝马矿业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后,确定了赤峰宝马矿业越界开采元宝山露天煤矿资源,越界采空区范围约1.45km2。目前元宝山露天煤矿轮斗挖掘机工作面已处于积水采空区上部,2023年随着采场不断推进,半连续工艺工作面将陆续进入采空区,因此,及时研究宝马矿业越界采空区对元宝山露天煤矿采剥工作的安全影响、保障矿井安全生产具有重要的意义。

根据煤炭科学技术研究院 2020年提交的《元宝山露天煤矿采空区治理方案研究》成果,采空区的安全威胁主要包括采空区积水威胁、瓦斯与防灭火和采空区塌陷对轮斗挖掘机等作业设备和人员造成严重威胁三部分,

矿井概况

元宝山露天煤矿西南侧有矿区专用铁路与叶赤线(叶柏寿-赤峰)元宝山站接轨。东南3km有矿区铁路与京通线(北京-通辽)安庆沟站接轨。露天矿经元宝山镇至赤峰市区、平庄镇有二级公路畅通,交通极为方便。元宝山电厂距露天矿仅3km。

平庄煤业(集团) 元宝山露天煤矿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东北35km,属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巿元宝山区建昌营镇所辖。全区走向长为4.68km;倾向宽1.96~3.11km,平均为2.56km。

地形地貌:赤峰市元宝山区地处燕山山脉的延伸部分,低山丘陵较多,西北间有固定和半固定沙丘,地势西南高、东北低,海拔最高标高+495m,海拔最低标高+482m,地形相对高差13m。

气象与水文:矿区属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冬季寒冷、夏季炎热、春秋两季多风。风向以西南、西北风向为主,最大风速33.3m/s;历史最高气温+42℃,最低气温-31.2℃;年降雨量为340~400mm,年蒸发量为1950~2000,冻结期一般以每年十一月末至翌年四月末,最大冻结深度2.01m。

地表水系主要为英金河、老哈河两大河流,均为常年性河流。英金河为老哈河左岸最大支流,于东八家汇入老哈河,英金河原河道在露天区中部通过,把露天矿区分成东北、西南两部分,煤矿开采前将英金河改道,从矿区北侧通过。老哈河发源于河北省平泉县七老图山脉的光头山。

地层概况

元宝山露天煤矿地层从下至上可分为:

(1)白垩系下统

①九佛堂组

下段:下部以紫红色、灰绿色的砾岩为主,夹紫红色砂岩、泥岩。砾岩成分多以花岗岩、片麻岩、石英岩为主,安山岩、闪长岩等中基性火成岩砾次之,多为凝灰质胶结。分选差、粒度不等,一般1-5cm,多具棱角,呈厚层状,层理不清。上部以灰色砾岩为主,夹灰色、灰黑色砂岩、泥岩,局部夹薄煤层。

上段:以灰绿色、灰褐色、褐色块状泥岩,纸片状泥岩为主,夹灰色、灰白色砂岩和泥灰岩,偶含不稳定薄煤层。以其岩性和富含淡水动物化石为主要特征,是勘探工作中停孔的主要标志。

上段顶部为含砾粗砂岩,局部相变为砾岩或砂岩,砾石成分比较复杂,是划分九佛堂组与阜新组的标志。本段地层西厚东薄,露天西北部的元茂隆厚度大于600m,露天东南部厚度约200m。

②阜新组

本组岩性以灰、灰白色粗砂岩为主,夹中、细砂岩、砾岩、灰黑色泥岩和煤层。整个含煤地层是一个河漫相和湖泽相碎屑岩含煤建造。含煤地层厚250-470m,平均厚340m,含有12个复煤层,累计平均可采总厚84.29m。以分布于含煤地层中部、全区发育的五、六煤层为主要可采煤层,是露天开采的主要对象。含煤地层中各类岩石平均含量为:煤占30.4%,碳泥岩占1.0%,泥岩占8.7%,砂岩占59.1%,砾岩占0.8%。

(2)白垩系上统

孙家湾组:分布于露天北部的东、西两侧。以紫红色和黄褐色砾岩为主,局部夹砂岩。砾石成分比较复杂,大小不均,砾径一般3-5cm,大者达1m以上。露天区内仅19线以北见此地层,其厚度为75m,不整合于下伏地层之上。

(3)新近系上新统:

露天所见新近系地层,依岩性可分为下部紫红色砂砾岩段、上部玄武岩段和红土砂砾层段。

①紫红色砂砾岩段:仅在露天南部与元宝山矿三井交界附近的穹隆背斜处见到。主要岩性为紫红色砂岩、砾岩,局部地段夹次生堆积煤和黑色泥岩。厚0-115m,不整合于元宝山组煤系地层之上。以致把3线与26线之间部分六煤和七煤层剥掉,剥蚀面积约0.6km2。

②玄武岩和红土、砂砾层段:玄武岩段主要分布在老哈河、英金河沿岸地带,产状近于水平,多形成平台地貌,不整合于新近系前地层之上。由黑色致密块状或气孔状玄武岩和橄榄玄武岩组成,厚100m左右。

③在露天北部的玄武岩之下和露天南部的紫红色砂砾岩段之上,均见有红土和砂砾岩层分布,厚0~20m。有的地方玄武岩之间还夹有1.0~1.5m厚的黄褐色砂和灰绿色亚粘土夹砾石,这说明了本区新近系上新统玄武岩喷发最少在两期以上。

(4)第四系:

①更新统:主要为圆砾夹砂、卵石层和黄土、黄土状亚砂土、亚粘土组成。土层细而致密,具直立节理。砂砾层为富水性强的含水层。在东元宝山及四龙头沟曾采到恐龙骨骼化石,总厚近百米。

②全新统:主要分布于老哈河、英金河等河谷地带。由现代河流冲积物组成,一般只几米厚,以砂砾为主,风成砂、亚砂土、亚粘土次之。露天区第四系地层厚14-85m,一般55m,西南薄、东北厚。

招标范围

(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工作内容):

1)采空区积水威胁临界研究。主要结合采空区积水周边围岩性质、影响范围内的岩石力学参数等,确定采空区积水对露天矿剥采边坡、平盘的影响,并结合岩石或煤层的渗透性与力学性能,确定临界的剥采边界。通过不同采空区水位标高下,围岩或边坡的变形、位移特征,分析采空区积水对边坡的稳定性影响,为后期防治水方案的调整提供技术支持。

2)综合防治水施工方案。针对巷柱式炮采区、长壁炮采采空区、长壁综采采空区等不同的采空区性质,对比分析不同水害治理方案,确定循环限压放水方案的可行性、经济性。方案需要根据不同的采空区方式或叠加方式,明确不同放水钻孔的位置、参数,根据采剥进度实时调整钻孔的实施时间。

3)限压循环放水施工方案优化。针对不同采空区的钻孔位置、参数与施工时间,结合露天矿剥采时平盘变化情况,优化限压放水施工方案。方案需达到施工设计阶段要求,可用于指导现场具体工程施工,并包含放水完成钻孔的处理方案、后续方案的二次调整原则等。同时根据放水过程的监测资料,取得露天矿放水与井工采空区积水、第四系水水位变化等因素之间的影响关系,对采空区位置进行水害危险等级分区、分级,进行危险评估,并结合露天开采设计,基于露天采矿方式条件下,对采矿参数限定,以现有工艺结合治理手段达到残采目的。

4)水-火联动控制技术。采空区防治水方案的制定需结合防灭火、空腔治理方案,对采空区积水疏放后的防灭火情况进行联动分析,同时结合空腔治理方案,确定不同剥采位置下,最佳的采空区积水控制标高及排放静储量与动态补给量,后续根据现场情况变化做出的方案调整亦需要同时考虑水-火-空腔的治理方案。

5)采空区水位自动监测。根据井工采空区分布情况,结合露天煤矿现有的水位自动监测系统,设置井工采空区水位、流量自动监测分站,数量不少于2个,主要监测采空区水疏放过程中,水流、水位、水温的变化情况。

6)进行跟踪技术服务,根据实际放水过程中,放水量、采空区水位与补给情况,结合防灭火、空腔变化等因素,对防治水工程进行微调与技术指导,同时包含对水害治理效果检验的确认、后续可能涉及的二次治理方案设计、露天矿采剥方式调整引起的水害治理方案变化等,服务时间为2年(跟踪服务年限的开始时间节点由元宝山露天矿根据现场采空区水害施工治理需求确定)。

标段(包)划分

1个标段,即不划分标段。

其他

服务期限:签订合同后3年

2.2 其他:/

3.投标人资格要求

3.1 资质条件和业绩要求:

【1】资质要求:(1)投标人须为依法注册的独立法人或其他组织,须提供有效的证明文件。

(2)投标人须具有并提供有效的地质灾害防治勘察甲级资质证书;

(3)投标人须具有并提供有效的地质灾害防治设计甲级资质证书;

【2】财务要求:/

【3】业绩要求:2018年1月至投标截止日(以合同签订时间为准),投标人须至少具有已完成的井工采空区治理项目或露天煤矿水害治理项目1份。投标人须提供能证明本次招标业绩要求的合同扫描件,合同扫描件须至少包含:合同买卖双方盖章页、合同签订时间和业绩要求中的关键信息页。

【4】信誉要求:/

【5】

(2)

(3)

【6】其他主要人员要求:主要人员(技术人员、安全员、测量员)须提供2022 年 1 月至今至少连续 6 个月养老保险缴纳证明,上传证明扫描件。

【7】设备要求:/

【8】其他要求:/

3.2 本项目不接受联合体投标。

4.招标文件的获取

4.1 注册方法详见: 生态协作平台→帮助中心→“统一客商门户操作手册”。

4.2

4.4 招标文件每套售价每标段(包)人民币第1包70元,售后不退。

ta>

没有在电力招标采购网(www.dlztb.com)上注册会员的单位应先点击注册。登录会员区根据招标公告的相应说明获取招标文件!详细了解项目情况请联系如下人员:

联系人:李杨
咨询电话:010-51957458 
手 机:13683233285 
传 真:010-51957412 
QQ:1211306049 
微信:Li13683233285
邮箱:1211306049@qq.com
来源:电力招标采购网 编辑:dljc




相关行情
推荐行情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授权书  |  认证审核  |  银行汇款  |  信用评价  |  服务说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银行汇款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2017752号-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