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光热发电  大学  海水淡化  光热  贵州  配件  输送机  采暖  余热锅炉  太阳能热发电 

江苏公司徐州电力高级技工学校基于AR技术的虚拟化工厂检修和安全培训开发与应用项目公开招标项目招标公告

   日期:2023-04-12     浏览:0    

第一章 公开招标

1.招标条件

本招标项目名称为:江苏公司徐州电力高级技工学校基于AR技术的虚拟化工厂检修和安全培训开发与应用项目公开招标,项目招标编号为:CEZB230602495, 本项目已具备招标条件,现对该项目进行国内资格后审公开招标。

2.项目概况与招标范围

2.1 项目概况、招标范围及标段(包)划分:为深化 江苏电力公司改革,整合区域内培训资源,2021年1月15日,徐州、镇江两基地整合,成立江苏公司培训中心。培训中心是集团公司和省公司打造的职业教育品牌、是培养专业和技能人才的主要基地,培训中心专门推动专业技能课程开发、技能人才的培训、考核和评定,是推动“全员培训、终身学习”理念的实施者。

江苏电力公司紧紧围绕集团公司的战略要求和部署,积极稳妥的推进火电和新能源的建设和发展,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电力企业的迅猛发展必然要求电力相关专业的技术人才能够跟上业务发展的需要。 江苏公司培训中心作为集团和省公司人才培养的基地,培养各类能源专业人才责无旁贷。

江苏电力 培训中心立足于省公司职业培训、同时还面向集团各个子公司开展职业培训工作,每年承担多个公司和企业的培训、比武和大赛任务。传统的电力技能和安全培训设备设施和场地已无法满足需求。江苏公司培训中心所属的徐州电力高级技工学校和谏壁电校由于成立时间较早,因历史原因,近些年在培训教学方面投入的资金不足,现有的培训和教学设施设备与生产现场实际需求匹配度不高,存在着以下几方面问题:

缺乏统筹:目前主要是常规培训为主,在主题展示、参观体验、技术创新试验等方面缺乏统筹布局;

专业单薄:目前在检修培训方面主要是实物认知培训,在设备原理、结构、零部件拆装、检修作业流程、检修安全等方面力度远远不够;在安全培训方面缺乏系统的、针对性强的培训体系和手段;

方式单一:主要以教室教学、常规仿真机实操为主,缺乏线上和线下结合培训,无法形成随时随地的培训学习理念;

形式古板:常规教学、仿真操作相对古板,没有形成虚拟培训和实物培训结合、让学员形象地、具体地理解、学习、掌握设备运行、检修、的原理、特点;让学员场景式的感受事故现场、沉浸式体验安全事故;

设备陈旧:目前主要以电厂老旧、报废设备为实物培训主体,与学员日常工作使用和维护的设备存在极大差距,造成所学不能所用,适配性较差。同时、常规仿真主要以PC电脑为主,缺乏高端沉浸式体验式设备的投入;

场地局限:目前的机房和场地,主要是在原有教学基础上的改造和升级,没有进行统一的机房、实验室、教室场地规划设计,使用效果和利用率均需要提高。

因此,江苏公司培训中心迫切需要采取新方式方法、新技术手段、高科技的体验设备来全方位、多角度提高技能培训和安全培训的整体水平。

近年来,增强现实AR技术的飞速发展及其具有的显著特点使得该技术有了逐步应用于火电机组运行、检修和安全培训的趋势,近年来受到了研究人员广泛的关注。

利用AR技术完成对设备的识别、展示、交互等功能,可明显提高教学培训效果,有效解决目前学习形式单一,内容枯燥乏味,培训效果不佳等问题,学员可在增强场景中模拟完成各种安全操作,给学员提供一种身临其境的感受,这将大大激发学员学习的热情,增强操作的真实性和学员安全意识,极大地降低误操作率,提高培训效率,降低培训成本。

因此,在江苏公司培训中心构建基于增强现实AR技术的虚拟化工厂(电厂)检修和安全培训平台可行且必要。

研究内容及目标

研究内容:

基于AR技术的虚拟化工厂检修和安全培训平台是面向火电厂检修和安全岗位技能的培训训练平台。该平台所研究的主要内容包括检修技能培训和安全培训2个主题:

检修技能培训主题包括:设备运行原理可视化培训模块、设备拆装可视化培训模块、检修作业流程可视化沉浸式培训模块三大部分。每个模块均包括教学模式、练习模式和考核模式。

安全培训主题包括:安全知识和防护品认知,安全事故和应急处置两个模块。每个模块均通过、图文、动画、音频和VR/AR场景等技术手段进行综合的编排,实现安全培训主题的各个培训要点。每个模块同样包括教学模式、练习模式和考核模式。

基于AR技术的虚拟化工厂检修和安全培训平台辅助检修和安全管理,根据检修和安全规程,将检修和安全操作过程中涉及到的技术标准及行业规范等以语音、文字的形式,集成多媒体文件,进行演示,能够取代传统检修和安全文档中的规程文件。通过构建详细的设备结构、系统工作原理、设备检修过程、安全事故场景来真实模拟现场画面,直观新颖的表现方式对于优化组织实施方案、检修效果预判、检修技术培训、安全事故处理、应急预案培训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目标:

根据本项目的研究内容及范围,预期达到如下目标:

基于AR技术的虚拟化工厂检修和安全培训平台主要研究目标是以典型660MW超超临界燃煤机组为建模对象,建立全厂全范围、全设备、全场景的三维可视化场景和典型设备零件级三维场景,在该场景下实现检修技能培训和安全培训。

(一)主要技术指标包括:

三维场景建模精度≤20cm;

三维设备精细化模型精度小于等于5cm;

三维课件加载规模≤1G;

三维课件单次加载速度≤5s;

支持对接集团或江苏公司平台,也可独立运行;

(二)主要技术成果包括:

提交“虚拟化电厂检修培训研究及应用”研究报告1份;

提交“虚拟化电厂安全培训研究及应用”研究报告1份;

录用或发表科技论文1篇(中文核心期刊);

受理符合集团公司要求的发明专利1项。

项目总工期:

自合同签订之日起至2024年7月31日前完成项目验收。

2.2 其他:/

3.投标人资格要求

3.1 资质条件和业绩要求:

【1】资质要求:(1)投标人须为依法注册的独立法人或其他组织,须提供有效的证明文件。

【2】财务要求:/

【3】业绩要求:2018年3月至投标截止日(以合同签订时间为准),投标人应具有不少于2项电站虚拟仿真相关业绩,其中至少1项火电机组三维虚拟仿真相关业绩。投标人须提供能证明本次招标业绩要求的合同证明扫描件,合同扫描件须至少包含:合同买卖双方盖章页、合同签订时间和业绩要求中的关键信息页。

【4】信誉要求:/

【5】

【6】其他主要人员要求:/

【7】设备要求:/

【8】其他要求:/

3.2 本项目不接受联合体投标。

4.招标文件的获取

4.1 注册方法详见:首页→帮助中心→“投标人注册、标书购买、支付方式等操作说明”。

4.2

4.4 招标文件每套售价每标段(包)人民币第1包70元,售后不退。

ta>

没有在电力招标采购网(www.dlztb.com)上注册会员的单位应先点击注册。登录会员区根据招标公告的相应说明获取招标文件!详细了解项目情况请联系如下人员:

联系人:李杨
咨询电话:010-51957458 
手 机:13683233285 
传 真:010-51957412 
QQ:1211306049 
微信:Li13683233285
邮箱:1211306049@qq.com
来源:电力招标采购网 编辑:dljc




相关行情
推荐行情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授权书  |  认证审核  |  银行汇款  |  信用评价  |  服务说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银行汇款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2017752号-19